和記者對話時,鄧某幾度落淚 本報記者 閆文青 攝小鄧,今年18歲,來自青海祁連,小學都沒念完便出來打工。掙得不多,但一直都規規矩負債整合矩做人。直到一個月前,他的人生髮生了轉變……
  飢腸轆轆公園躺了吳哥窟幾天 被拉去搶劫
   小鄧是家裡的獨子,9月初,他獨自來到西安,一時沒找到工作,身上本就不多的錢也花光了,沒錢吃飯,睡覺更是問題。在大慶路街心花園裡建築設計,他倒頭便睡,不知道日子、不知道時間,只知道睡著就不會餓。這一睡,就這麼昏昏沉沉地過了幾天,“可能有四五天吧,不太記得了。”
   後來有兩個小伙子,“拍醒我問我要手機,我說沒手機,然後就上來搜我的身,我這才明白,這是在搶劫。他們室內裝潢什麼也沒搜到,一分錢都沒有。”小鄧說,他們很失望,但還是沒放過他,“勸我說看我可憐的還睡馬路,不如跟他們一塊兒搶人,至少餓不著肚子還有地方住。”
   小鄧說,餓得實在受不了,便跟著去了。白天睡覺上網,晚上出去找目標,一般找的都是公園裡的情侶,或是孤身一人看上去好對付的。“搶的錢都很少,都是幾百塊錢加對方的手機房屋二胎,然後變賣……”
   棄暗投明“分得少還擔心”找面館打工
   9月19日,在西門外的環城公園裡,是小鄧第一次搶劫,和他一起的還有兩個同伙。當晚10時30分,他們瞅準一對情侶準備下手,他拿著電警棍,另外一男孩拿著刀子,個子高的什麼都不拿,上前威逼帶恐嚇,將對方一部蘋果手機和900元現金搶到手;9月25日,灃惠南路牡丹園裡,一男子也被他們搶了。
   此後,大慶路的街心花園、環城公園、夜深人靜後的背街小巷……隔上一兩天,他和同伙就會外出作案一次,可每次他都只分到極少的錢。小鄧說,每次搶劫他都擔心害怕,覺得不值,“跟著搶了很多起,總共分得600塊錢”。
   在又一次搶劫後,小鄧決定要離開他們,走的時候將二人身上的手機和一百多塊錢拿走。後來,小鄧轉悠到一家拉麵館門前,看到那裡招人,因為以前也乾過服務員,便去那裡應聘當起了服務員。
   懊悔不已“沒想到找上門來的是警察”
   接二連三的受害者報警,被搶情形幾乎一樣:都是用電警棍和匕首,都是3名小伙子,作案手法都一樣。蓮湖警方成立專案組正在調查時,小鄧離開了團夥,餘下兩人作案的頻率也降低了。
   經過偵查,專案組民警最先找到在拉麵館打工的小鄧。小鄧愣了,他說,那些天,他最擔心的是那兩個拉他入伙的人找來,可沒想找上門來的是警察……說這話時,雙手已被戴上手銬的小鄧紅了眼圈,雙手捂住臉,哽咽得說不出話來。
   民警說,拉小鄧下水的兩名同伙一名24歲,一名年僅15歲,兩人在打工時相識,覺得打工來錢太慢,便想出搶人的法子。目前,團夥共交代了15起搶劫案件,已落實了9起,搶劫地域涉及碑林、雁塔,還有渭南,共搶得12部手機、3000餘元現金。其中有一起受害人面部受了輕微刀傷。而在每次搶劫中扮演持刀“行凶”的,竟是這個3人團夥中最小的男孩,年僅15歲。
   本報記者苗穎  (原標題:為填肚子跟去搶劫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44lltkt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